中华美学精神高端论坛暨中华美学学会理事会在我校召开

 

 

 

 

      5月7日,为期两天,由中华美学学会、我校文学院联合主办,我校古籍研究所、当代形态文艺学研究中心协办的中华美学精神高端论坛暨中华美学学会理事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江,江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陈俊卿,中华美学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高建平,省社科院院长梁勇,省文联主席叶青,校党委书记田延光,校长梅国平,学校资深教授、原党委书记、校长傅修延,副校长姚弋霞,校长助理丁晖等应邀出席。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著名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共100多人参加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上,张江、陈俊卿作了讲话,高建平介绍了会议筹备情况,梅国平代表学校致辞。开幕式由田延光主持。
    张江阐述了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重大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希望与会人员认真阅读、仔细领悟、深入研究,对如何科学对待西方美学的学术价值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强调了美学研究要介入现实生活、解决现实问题、正确引导现代年轻人,要走自己的路、要说中国话、要传导中国精神。
    陈俊卿从自然风光独好、区位优势独好、人文历史独好和发展形势独好等四个方面简要介绍了江西省情,欢迎与会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常来江西走走看看,感受江西优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独特的人文魅力。他站在全局高度,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谈了体会和认识,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通过论坛的顺利召开,进一步促进美学学科的学术转型,推动中华美学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高建平代表会议主办方感谢江西省和我校对会议的重视。他指出了会议的重要意义和时代价值,强调了协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的要求,进一步明确研究方向,拓展研究领域,深化研究成果,为美学复兴、为引领道德和提升民族精神作出积极贡献。
    田延光传达了省委书记强卫对会议召开的关注和批示精神,对与会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欢迎,感谢他们一直以来对我校的关心、帮助和支持。他强调,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创新形式、拓展载体,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美学教育,校园文化品味和师生精气神不断提升。他指出,本次会议是中国美学界的一次学术盛会,学校将及时吸纳会议成果,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梅国平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概况、近年来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以及文学院和学校重点打造的文学学科方向之一美学学科建设与发展情况。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在论坛上碰撞出智慧的火花,进一步推动“中华美学精神”更为深入的开掘、整理和创新,产生更前沿的研究成果,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民族文艺繁荣发展、建设文化强国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也希望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常到我校调研指导,对学校相关学科建设发展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开幕式后,与会专家学者以大会报告、主题发言、分组讨论等形式,围绕“中华美学精神”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中华传统美学对于解决当前文艺、解决生态环境、解决人的精神价值领域中存在的问题等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十分丰富,为美学研究指明了方向,美学工作者要勇挑历史责任和担当,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前列,充分发挥自身专长,做好美育工作,为提高国民审美鉴赏力、审美品味和美学素养,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文/王斌   图/董江洪)